寒月清凝

文字作茧,想象幻蝶。

〔福华〕猫猫饲养指南

    “别提了,你是不知道他精力有多充沛!他每天在房间里蹿来蹿去,一刻都不消停。每次下班我都不得不收拾他的乱摊子。”

    “他就从来不会安静吗?”

    “倒也有过,但是就蹲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我甚至担心他是不是生病了。”

    “哈哈哈哈哈,那他会听你的话吗?”

    “我对此深表怀疑,毕竟对他来说我的话就像耳旁风一样。”

    “医生?”对面的患者略不耐烦地咂咂嘴,终于耐不住出声提醒。

    “哦,啊……我看看你的病历。”约翰回过神来,低头翻着病历,可心思仍飘到了刚刚两个护士的对话上。

    这可不能怪他玩忽职守,毕竟那个护士的描述像极了此时贝克街221B中那个大喊“Boring”的卷发侦探,甚至让约翰有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错觉。

    好不容易把患者送走,约翰迫不及待地起身想和护士讨论一下每天回家面对一片狼藉的厨房和冰箱里的人头的感触。

    刚走一半,约翰生生顿住脚步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

    原因很简单,他该怎么开口呢?

    你好,请问你也在家里养了一个咨询侦探吗?

    太突兀了,恐怕他会被人家认成疯子。

    你好,请问你家的那位也会对着墙开枪并把人体器官乱放吗?

    约翰怀疑护士会确认他就是个疯子。

    深思熟虑后,约翰向护士走去,假作不经意间问道:“你们刚刚在说的是什么呀?”

    “华生医生,”护士灿然地笑笑,“刚刚?哦,是我家的猫。”

    “猫?”约翰愣了愣,这着实是他没想到的。

    “是啊,我家的猫,他……”护士刚要继续,就被约翰的手机铃声打断了。

    铃声催命鬼一般嚷个不停,约翰一个头变成两个大,抱歉地点点头,掏出手机。

    「速回。——SH」

    「要事!——SH」

    「Help!!!——SH」

    「马上回去。——JW」

    “抱歉,”约翰无奈地笑笑,“我有点急事,得先回家一趟。”

    “没关系的,你去吧,华生医生。”护士摆摆手。 

   约翰挥手告别自己的工作单位,匆匆赶向贝克街,思忖着要是夏洛克万里迢迢把他召唤回去只为了拿起触手可及的口袋里的手机发个短信,那他就让夏洛克见识一下军医当年的风姿。毕竟为了他,约翰已经失去了很多工资。 

    “夏洛……哦!”约翰刚进门,就被一团卷发挡住了视线,大侦探兴奋地拉住他的手:“快来约翰!难得的九分案件!我想我的博客作家一定不愿错过。”

    约翰被夏洛克拽进房间,舒舒服服地坐在他的沙发上,夏洛克十指相对抵着下巴,对委托者扬扬眉:“请你再说一遍吧。”

    “好吧。”委托者耸耸肩,开口讲述。

    ——猫猫饲养指南

    约翰在搜索框里输入这段文字,一行行浏览起来。

    1.绝大部分猫咪性格孤僻,高冷,聪明,敏感。

    “你是精神病吧?!”

    “不,是高功能反社会人格。”

    2.猫咪做错事要立马批评他,如果中间隔了一段时间,猫咪就不会明白你批评他的原因。

    “夏洛克!”约翰痛心疾首地站在一片狼藉的客厅中,“你看看你做的好事!”

    “我很高兴你终于意识到这点了,约翰。”罪魁祸首一步三晃地过来靠在门口,“这是我的最新研究成果。”

    “但是,你看……”约翰试图让他明白炊具是不可以盛放化学试剂的。

    “没错,是碳酸氢铵。”夏洛克得意地接话,像只摇头晃脑等待表扬的卷毛猫。

    “可……你这样我真的没办法……好吧,你太棒了。”

    3.如果想让猫咪意识到你生气了,可以每次他惹祸连名带姓地叫他,重复多次,他会明白的。

    这倒是个好办法。约翰思索着。

    还没等他仔细思考这个对侦探是否可行,客厅就“嘭”地炸响,刺鼻的硫磺气味钻入约翰的鼻孔,他啪的一下合上笔记本电脑冲过去。

    “夏洛克•福尔摩斯!你在做什么?”

    “只是一个对炸弹性能的测试而已,为了安全我只用了极少……等等,约翰,你刚刚叫我什么?”

    “夏洛克•福尔摩斯!这旁边都是木制品你做爆炸实验?”约翰把灰头土脸可仍瞪大眼睛瞅他的夏洛克拽出去,心中暗喜这招真的好使,不管怎么说夏洛克有反应。

    夏洛克难得乖巧地任约翰把他摁在椅子上,他观察着约翰的神色,犹豫着开口:“约翰,你这两天是不是压力太大了?”

    “什么?”约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怀疑你疯了。”夏洛克一字一顿认真道。

    “在客厅里做爆炸实验,到底是你疯了还是我疯了?”约翰哭笑不得。

    “这就是关键所在,约翰,但你只看到了表象却没有思考。”夏洛克十指相对,灰蓝色的眼睛紧紧盯着约翰,“瞳孔放大,心跳加速,手心有汗,眼睛微眯,嘴角稍稍上挑。你为我做实验时可能会伤到自己而担忧恐惧,又因我的屡教不改而气愤,但此外你很开心,约翰。”

   侦探顿了顿,继续推测:“你为什么开心呢?我不认为你是为了我差点把贝克街炸了而开心,毕竟之前发生这种情况时你没有这种情绪。难道是因为我的实验成功了?不,你根本不知道我的实验成功与否。排除了这些不可能,剩下的就一定是真相。所以——”

    “叫我的全名会让你喜悦吗?约翰?”夏洛克难得疑惑地微微蹙眉,“可我分析不出原因,所以,要么是你疯了,要么是你从金鱼们无聊的网站上看到了什么让无聊透顶的咨询侦探乖乖听话的秘诀。”

    约翰咽咽吐沫。 

   “看来我是对的。”夏洛克慵懒地整个人靠在沙发上,“我很高兴你的精神状况没有出现问题,约翰。但我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你,金鱼们狭隘的头脑中能想出的办法,恐怕不会对我有效。”

    “我也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你,”约翰咬着牙挤出微笑,“这次将由你一人亲自收拾客厅的残局和弄脏的沙发套。”

    说完,约翰自动忽略了侦探不满的抗议,决绝地捞过笔记本电脑回到房间。

    很好,看来侦探和猫咪的不同点就是前者智商过高了。

    约翰撇撇嘴,浏览着猫咪的照片,忽然眼睛一亮。

    锐利而冷静的蓝宝石般的眼睛,黑色的毛发微卷,悠然自得地趴在沙发上——这只黑猫简直是夏洛克的翻版。

    约翰忍俊不禁,下载了这张图片并设置成桌面壁纸。

    铛!

    “夏洛克!”约翰的心一下提到嗓子眼,慌里慌张冲出去,却见一个衣着朴素的妇人正弯腰捡起地上掉落的包。

    “没事,约翰。”夏洛克冲他微挑嘴角,眼神犀利而迅速地扫过妇人的全身,“我们的客人只是对这里的环境颇为震惊。”

    不震惊就怪了,约翰暗道,现在221B场景看起来更凶杀案现场而不是侦探事务所。

    “没事,”约翰勉强挤出一个笑,但是——用夏洛克的话来说——这使他看上去像是得了牙周炎,“这里只是,呃,有一点小意外。不用担心女士,我相信夏洛克会在五分钟之内将它搞定的,是、吧。”他一字一顿地吐出最后两个字。

    “没错,约翰。”夏洛克露出一个胜券在握的微笑,十指相对,“这位女士,您显然是为了丈夫被杀而来的——哦,没必要那么惊讶,都写在你的衣服上呢——但你显然并不悲痛,甚至因为即将打入你银行卡的巨额保险金而欣喜,因为你三个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那你又为什么要来找我呢?哦,我明白了,你谋杀了自己的丈夫,为了消除旁人的疑虑,特地来找大名鼎鼎的咨询侦探,只要我证明这只是意外,那就不会再有人提出无理却一针见血的问题了。”

    “我……”妇人挣扎着想说些什么。

    “不必多言,让我看看……”夏洛克绕着她转了一圈,“你曾经爱过你的丈夫,可时间磨平了一切。尤其经济上的窘迫让你们的隔阂愈加严重,而缘由就是他沉迷赌博。但是,他是你唯一的经济来源,保险赔偿再多也有用完的一天,你又为什么自断后路呢?”

    “啊——原来如此。”夏洛克轻轻抬起妇人带着手套的左手,不顾她的微微挣扎摘下手套——露出被遮蔽的淤青,“他家暴您。”

    “我,我没有别的办法了……”妇人的心理防线被击破,崩溃大哭。

    “哦,那已经结束了,女士。”约翰忙不迭上前安慰,又暗地怼了夏洛克一把示意他说点什么。

    “请您放心,您的丈夫死于意外,没人会来伤害您了。”夏洛克稍稍提高语调,“您最好尽快回家,您的孩子还在等您。”

    妇人听出了夏洛克的弦外之音,连声道谢,抹着眼泪出门离开了。

    “你很善良,夏洛克。”约翰注视着妇人渐行渐远的背影,由衷赞叹。

    “事实上,我只是觉得那个丈夫死有余辜。”夏洛克高傲地仰起头,好似高高翘起尾巴的高冷猫咪,话锋一转,“那么,约翰,你是否可以帮助善良的夏洛克打扫一下房间呢?”

    “夏……”

     “你要知道,”夏洛克飞速截住约翰的话头,“约翰,观察不是单纯的用眼睛看用嘴说,而是用心和头脑去分析。我刚刚破获了一起案件,现在我需要休息。”

    约翰费了很大劲才没有把那句“你平时喊boring的时候怎么不想着要休息”脱口而出。 

   “下不为例。”约翰威胁地指着夏洛克的鼻尖,后者极小幅度地耸耸肩。

    约翰把外衣挂在门口,心中仍惦念着平板电脑里猫咪的照片。

    这段时间,约翰迷上了傲娇的猫猫,每天空闲时间便收集各种猫咪的图片,以至夏洛克常常用高深莫测的神色盯着他。

    约翰踏上楼梯迈进房间,一抬眼便见夏洛克蹲坐在他的专属沙发上装雕像。被窗户分割成无数方块的阳光软软落在侦探的身上,棱角分明的脸庞割开光明和黑暗的界限。

    猫咪都很有领地意识。约翰莫名其妙想到这句话。

    他暗自笑自己的走火入魔,四下打量着。

    真难得,今天大侦探既没有做乱七八糟的实验,也没有对着墙开枪射出笑脸。

    约翰在问夏洛克这么安稳的原因和回屋翻猫咪照片中犹豫了一秒,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转身就走。

    在约翰的手搭上门把手的同时,夏洛克闷闷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我是不会同意的,约翰。”

    “什么?”约翰怀疑自己的听力出了问题。

    “养猫。”夏洛克习惯性地十指相对,“我不会同意你养猫的,约翰。它们会把房间弄得一团糟。”

    约翰思考了几秒,然后敏锐地抓住了重点:“你又看我的平板电脑了!”

    “显而易见。”

    “可是我设了密码!”

    “姓名首字母加上生日不算密码,约翰。如果你想增大难度,可以考虑用我的姓名首字母,这会让我多花三秒钟重新尝试一次。”

    “可……你这是在侵犯我的隐私!”约翰口不择言,试图震慑住不知好歹的侦探。

    “我以为我们已经足够亲密可以随意查看对方的物品。”

    “是的,可是——”约翰一时被噎住,无奈地上前,居高临下俯视蹲坐的侦探,“我清除了搜索记录。”

    “但你换了桌面,这显而易见。”

    “也许我只是觉得那张图片很好看呢?”

    “网络是有记忆的,你所搜索的一切都都会印下它的脚印,追踪并不难。”

    “但是我没想养猫。”

    “哦,约翰,你想。”夏洛克以一种笃定而欠揍的表情扬起眉,“你查找了养猫的注意事项,如何与猫相处等等。还有,你想养一只黑猫。”

    “可是我不需要再养一只,我已经有了。”约翰憋着笑。

    “有了?不可能,你身上没有猫毛,没有被猫抓伤的伤口——你根本没有接触过猫。”

    “你只是在看,没有观察,夏洛克。”约翰故作严肃地模仿夏洛克的语气,内心暗爽。

    夏洛克微微抿唇,如同不爽的猫咪,上上下下打量着约翰,片刻后重新开口:“你今天接待了七个病人,其中有三个是细菌性感冒,两个是长期熬夜导致的头痛,一个是精神性失眠,还有一个是自己吓自己以为是癌症但是比我还健康。约翰,我在观察。”

    “可你却没有观察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猫咪啊——”约翰拉长了声音,眼珠转动,嘴唇因忍笑而稍稍颤抖。

    “可……”夏洛克顺着约翰的目光搜寻到自己,恍然大悟中带着一丝不可置信,“你说我是猫?”

    “是啊,你不觉得很像吗?”约翰兴致勃勃。

    “明明没有任何相似点——”

    “等一下,”约翰打断了夏洛克即将开始的长篇大论,回屋把笔记本电脑拿过来,解锁后摊在夏洛克腿上,“你看,带上围巾就完全是你的翻版。”

    “我很敬佩你的想象力。”夏洛克不无嘲讽地说。

    “不仅是外形,”约翰自动屏蔽了对方的讽刺语气,“还有性格——骄傲,放荡不羁,不受控制——话说,你真的不是由猫化作人吗?”

    “首先,猫化作人完全是无稽之谈。其次,我是个人,活人。”

    “可是真的好像啊。”约翰实在没忍住,揉了揉侦探乱翘的卷发。

     “……算了,随你便。”夏洛克垂首将头埋在两膝间。

   约翰看着难得吃瘪的大侦探,快乐吸猫,唇角勾起不易察觉的弧度。

(为我混乱的叙述和流水账文笔鞠躬!)

(彩蛋是8张夏洛猫代餐) 

评论(32)

热度(1347)

  1.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